close

BlackM

 

 

 

 

 

對於那個不能說的東西,其實我不曾上癮,而且我也不是藝術家的料(藝術家需要的養分,不只那個不可說吧,我覺得愛與美感比較重要??),有沒有那不可說好像都沒關係。

小時候看長輩們吞雲吐霧,很疑惑這麼臭的東西有什麼好,還偷拿長輩的不可說,拆開來瞧瞧,一張煙紙、一管海綿小柱子、散落的煙草,解剖也無法讓我明白其中的道理——如果有的話;雖然那煙飄的時候真美,不過燒香拜拜也有一樣的效果啊。我真的這麼想,人家拿香放炮,我拿香看煙,拜拜也不太專心XD。

雜誌裡的平面廣告就更詭異了,明明很臭的東西,跟藍天蒼海有什麼關係?

因為我的生活非常單純,所以就飛跳到就業以後吧。有一次跟工作了一整天的偶像開會(偶像之多,族繁不及備載),面無表情但心中驚濤駭浪的的坐在偶像旁邊,默默想著:

(不可說)味好重。

可能是偶像抽,也可能是偶像的工作伙伴抽,但是能長時間工作,不可說似乎是不少專業人士的助力之一。

我的毛病是,即使直覺不喜歡的東西,也想多了解(政治經濟例外,還沒開始就睡著了),因為直覺可能是錯的,需要多收集資料謹慎評估(??)。總之,累積數十年的好奇心一發不可收拾——不可說究竟有什麼效果?有什麼魔力?

經過研究(???),我的第一包選擇了白大X,在燈光昏暗的咖啡廳裡,坐在安全角落(1976-發條橘子)裡獨自開始我的第一次,連點都點不太起來,也不知道該如何吸吐該怎麼運送氣息。第一包因為太少使用,被我放到泛黃斑,為了不要浪費剩下的十幾支,在另一家咖啡店的露天座,配著淡水夜景與樂團現場表演,體驗了第一次的煙醉。

就這樣陸續嘗試不同牌子和口味,抽著玩快四年,一直沒有上癮,沒有對哪個牌子忠貞,不喜歡的倒是有。(說不定討厭才是最忠貞的感情,不太會變心)

這四年下來的經驗有:
真的每家都不太一樣,有的香些有的好臭,有的燒好快。
日版真的好抽很多,還好我不是日本人,不然大概九成九會上癮吧?
因為有味有形,容易學習控制呼吸,讓煙霧往哪裡流動。
可以解酒。(已經上癮的人似乎無此效果)
煙醉跟酒醉有點類似,但是不會那麼昏沈。(同前,已上癮的不容易體會到的樣子)
這真的是個好話題,還可以交換,適合我這花心鬼。

另外,越老我的呼吸道就越弱,因此偶爾會咳嗽。還有我仍然很不喜歡不可說的味道,燒前還有點煙草香,怎麼燒過後的殘味就臭成這樣呢?

我繼續維持著與不可說若即若離的關係,有也好,沒有也可以。但如果要用不合理的法規強迫我不碰,我就非碰不可。不為癮頭只為對「壓迫」的不滿。

在我看來,人的本性自私,所以該學著為其他人著想,否則與禽獸無異(禽獸還可愛得多)。不抽不可說的,對已經避免薰人的抽不可說者,該有對常人的基本尊重;抽不可說者,不要讓不抽不可說者們吸到沾到不可說,也該避免讓小孩子看到(看看我怎麼被引起好奇心的XD)。特別邊走、邊騎車、邊開車吸不可說的,可知忽然被噴上一股不可說,或天外飛來一團煙灰時有多讓人惱怒嗎?

至於想嘗試不可說的人,希望你是「以自己的意志決定」開始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