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週四撇下加班去看了

我不是Anton Corbjin的死忠粉絲,只看過他為Depeche Mode拍的音樂錄影帶、照片、零星的R.E.M.照片、U2照片等等,有的照片非常優,其他就還好,Walking in my Shoes我很喜歡,不過,還是不算粉絲。

去年聽到對本片的評價不是特別高,我也沒有什麼期望,但為了New Order、Joy Division還是要看的,沒搶到光點票一樣很哀怨。
今年台北真善美再度上映,當然要去看啦,不過我去時人不太多(雖然有比U23D多很多……)。

看完覺得,真是部普通的電影,當然Anton Corbjin的畫面會有一定水準,可是敘事平庸,出成攝影集可能還比較出色。也許導演想平實的敘述,但個人不認為是這原因,或許說長時間故事的天分不夠,或許第一次拍電影比較保守,反正,普通。

演出Ian的演員很投入,但陰鬱沈重的氣質好像還不夠,也好啦,不然演完無法抽離很可怕,而且也有看過Ian跟熟人很開朗的說法,不過電影裡的Ian好像也不是這樣,他讓我覺得,他喜歡不被認可的戀愛?戴伯拉一開始是朋友的女友,安尼克是外遇對象;但不管對哪個都不夠喜歡,既無法繼續跟戴伯拉一起,也無法為了安尼克斷然跟戴伯拉分手。

拿歌詞與Ian那段日子的考慮、掙扎呼應倒還不錯,不知道是導演的妙點子,還是原本就有此一說。

後段有段囉嗦的Ian獨白,完全無法共鳴。關於Ian的自殺段落,還是比較喜歡24 Hours Party People的,戴伯拉發現那段,感覺好遜,應該可以玩得大膽些。

還沒發病、認真工作的Ian蠻可愛的,愛吃又愛看電視的失業者那段,如果是我已經拍桌子啦,真糟糕,耐性差20歲上下的Ian差太多了。如果沒有癲癇、不必吃藥,Ian的人生與生活態度想必會大大不同吧。

但這樣也不會有New Order,唉,誰知道。1980.5.18是Ian忌日,R.I.P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