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2008/04/22

排雲山莊起霧,但是沒有下雨,可以看到月亮,天氣還不賴,我們滿懷希望的出發。我背攻頂包,帶著熱水瓶跟行進糧,妹妹沒背。本觀光團是第一組出發的人馬。

從一開始妹妹就用不可愛的方式撒嬌―――就算用可愛的方式撒嬌我也沒力氣哄她―――我終於暴走啦,在山路上拄著登山杖義正辭嚴了一頓,活像什麼避居深山的前輩之類,嚮導在旁邊大驚說不要這麼兇嘛;後來嚮導帶毫無鬥志的妹妹回山莊,我跟另一位嚮導繼續走,因為一肚子氣,嚮導叫我走慢點,不然很快就會累。

進入之字路,隱約可以看到林相已轉變成玉山圓柏,高度只比我高一些;走到這就超過我去年回頭的點了,也是我第二次走到這裡,上次走這段路時,天氣晴朗,月光就夠了不需要手電筒,現在,霧越來越濃。

途中遇到脫隊的成大成員,後來沒再看到他們,也許放棄回山莊了,老實說,黑暗中沒停下來好好看清楚的話,真的會走錯路。有點喘,我想著如果白天能維持好不容易抓到的呼吸節奏,是不是從此我爬山就不會這樣喘,反正機會已經過去……天似乎有點光。

真的,天微微亮起來了。這時我追上了隊友,顯然是速度放慢到變成最後一隊,才有讓我跟上的餘地,因為進入碎石坡了,每個人都小心翼翼,我覺得這些小碎石非常「新鮮」(=不穩),人人都手腳並用,天漸漸亮到可以收頭燈。同行朋友說去年就是在這裡遇到積雪回頭的,沒雪都不好走了啊!就算只有下雨我也會選不走╱爬吧。

過了連滾帶爬外加拉鐵鍊的碎石坡,與一群群早已登頂下山的山友錯身而過,進入有欄杆的路段,這段似乎也崩過,欄杆是重搭的,難怪印象裡上次並沒有剛剛那段超不好走的路段(廢話快十年前的事了),我們把登山杖收起來,放在一邊。

並不是說離開風口後的路有多好走,至少這些大石頭比小碎石穩定些,不過……上次我真的是摸黑走這段的嗎?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,哈哈哈[乾笑]。

最後那段呢,我不太記得,因為真的沒力又想吐,完全是硬撐上去的,上了主峰後倒著吹風,正認真考慮該吐在哪裡才稱得上是正港的豐功偉業(去年吐在排雲山莊大門口,今年要是「更上一層樓」,下次要遠征海外才有更高的地方吐了orz)。這時主峰上還是一片白茫茫,跟我上小霸尖山的景象差不多,除了雲霧什麼都看不到,隱約看到太陽而已,因此在我們前面上主峰的人都下山了。

奇蹟發生了。雲忽然散開,剛開始是大片大片的雲霧在主峰旁飛掠而過,我們就像搭著玉山這艘船在高速飛行,但其實動的是雲霧,雲之間是晴朗的天空,短暫卻又永恆的瞬息過去,四周的山在陽光下一覽無遺,只剩下遠處的雲海。

這戲劇化的幾分鐘,能壓倒世間所有的一切,如果我活得夠久到老年癡呆,也不會忘記,感謝天讓我這廢人趕上,目睹這一刻。

震懾的體驗結束後,所有人都回過神開始作觀光客該做的事,因為大部分登頂的人都已經下山了,主峰碑還算好排,甚至還可以拍到沒有人的鏡頭,可惜我為了減輕重量,而且也沒有暖暖包,並沒有帶相機。

上次在晴朗的天氣裡趕上日出,看到玉山映在對面祝山上的影子,也是很正點的經驗,總之,山就是正啦!跟山相比,人類裡根本就沒有美人啦!(說歸說還是愛看美艷大姊)

因為上主峰這側是迎風面,忘記吐感後的我奮力繞到面對太陽的背風面曬太陽,陽光有夠烈,即使被太陽曬傷,因為是在玉山主峰上,值得一曬!一兩隻岩鷚毫不在意寒冷的跳來跳去撿觀光客們遺落的食物碎片,牠們是台灣分佈海拔最高的鳥類,不過,岩鷚也都在背風面活動,好詐-___-。

幾位成大來的山友合照,他們是為了世界地球日,特別選這天上玉山的。

再怎麼開心,終究還是要離開,隊友邊走邊拍照不亦樂乎,因為風景實在太美了,也因此前進得很慢,行程有點拖延;途中有一兩隻岩鷚飛來飛去,看來牠們活動範圍不小,畢竟山上食物不好找。走回玉山圓柏林時,遇到一隻圓滾滾的鷦鷯,真可愛,為什麼可以這麼可愛>///<。

回到排雲山莊,雖然累得要死還是趕快打包。不知道為什麼,背包比上山時還重,應該不只是雨水的關係,真奇怪/___\。這天早早就起霧,但還沒有下雨;我妹的腳步也正常多了,但後來又開始慢,我覺得肩膀快斷掉了,幾乎要求她走快點啦,嚮導說接駁車只開到四點,這可不太妙,我真的沒力走那兩公里。

後來勉強趕上接駁車,回到上東埔停車場,隊友都已經吃完點心(泡麵)在休息,我們大約慢了一個多小時;走路時不時停下來說自己餓了要吃東西的妹妹,這時抱著泡麵說她吃不下,挖咧妳是不知道大家在等我們吃完上車好出發嗎?

總算解決完上車,馬上陷入沈睡。吃晚飯的地點跟去年一樣,可能非假日的關係,我們到時鐵捲門才上捲準備做生意,為了三桌客人開店我覺得傷當不划算 ̄▽ ̄|||||。

吃完再度上車,回台北途中,嚮導要大家講一下心得,提到他曾經看到有隻水鹿被掛在台灣鐵杉上,那肯定是被台灣黑熊掛上去的,這件事非常有意思,可惜沒機會問細節,因為我又睡著了。回到台北,各自解散。


相簿: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tw/remsdrongo/200804MountJad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